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潮州韓文公廟碑--蘇軾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一)

【原文】
  匹夫而為百世師,一言而為天下法。是皆有以參天地之化,關盛衰之運。其生也有自來,其逝也有所為。故申呂自嶽降,而傅說(ㄩㄝˋ悅)為列星[1],古今所傳,不可誣也。孟子曰:「我善養吾浩然之氣[2]。」是氣也,寓於尋常之中,而塞乎天地之間。卒然遇之,則王公失其貴,晉楚失其富,良平失其智,賁(ㄅㄣ奔)育失其勇,儀秦失其辯[3]。是孰使之然哉?其必有不依形而立,不恃力而行,不待生而存,不隨死而亡者矣。故在天為星辰,在地為河嶽,幽則為鬼神,而明則復為人。此理之常,無足怪者。

  自東漢以來,道喪文弊,異端並起。歷唐貞觀、開元之盛,輔以房杜姚宋[4]而不能救。獨韓文公起布衣,談笑而麾之,天下靡然從公,復歸於正,蓋三百年於此矣。文起八代之衰[5],而道濟天下之溺;忠犯人主之怒[6],而勇奪三軍之帥[7]。此豈非參天地,關盛衰,浩然而獨存者乎?

  蓋嘗論天人之辨,以謂人無所不至,惟天不容偽。智可以欺王公,不可以欺豚魚[8];力可以得天下,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。故公之精誠,能開衡山之雲[9],而不能回憲宗之惑;能馴鱷魚之暴[10],而不能弭皇甫鎛(ㄅㄛˊ伯)、李逢吉之謗;能信於南海之民,廟食百世,而不能使其身一日安於朝廷之上。蓋公之所能者天也,其所不能者人也。

  始潮人未知學,公命進士趙德為之師。自是潮之士皆篤於文行,延及齊民,至於今號稱易治。信乎孔子之言:「君子學道則愛人,小人學道則易使也。」潮人之事公也,飲食必祭,水旱疾疫,凡有求必禱焉。而廟在刺史公堂之後,民以出入為艱。前太守欲請諸朝作新廟,不果。元祐五年,朝散郎王君滌來守是邦,凡所以養士治民者,一以公為師。民既悅服,則出令曰:「願新公廟者聽。」民懽(ㄏㄨㄢ,同歡)趨之,卜地於州城之南七里,期(ㄐㄧ基)年而廟成。

  或曰:「公去國萬里而謫於潮,不能一歲而歸。沒而有知,其不眷戀於潮也審矣。」軾曰:「不然。公之神在天下者,如水之在地中,無所往而不在也。而潮人獨信之深,思之至,焄蒿(ㄒㄩㄣ薰 ㄏㄠhāo)悽愴[11],若或見之。譬如鑿井得泉,而曰水專在是,豈理也哉?」元豐元年,詔封公昌黎伯,故榜曰「昌黎伯韓文公之廟。」

  潮人請書其事於石,因作詩以遺之,使歌以祀公。其辭曰:「公昔騎龍白雲鄉,手抉雲漢分天章[12]。天孫為織雲錦裳[13]。飄然乘風來帝旁,下與濁世掃粃糠(ㄅㄧˇ比 ㄎㄤ康)[14],西遊咸池略扶桑[15],草木衣被昭回光。追逐李杜參翱翔;汗流籍湜(ㄕˊ)走且僵,滅沒倒影不能望[16]。作書詆佛譏君王,要觀南海窺衡湘,歷舜九嶷弔英皇。祝融先驅海若藏[17],約束鮫鱷如驅羊。鈞天無人帝悲傷,謳吟下招遣巫陽[18]。犦(ㄅㄠˋ暴)牲雞卜羞我觴[19],於粲荔丹與蕉黃。公不少留我涕滂(ㄆㄤ乓),翩然被髮下大荒。」

【注釋】
[1]申、呂:申侯,呂伯,周朝大臣。傅說:商朝大臣。傳說死後化為星宿。
[2]浩然之氣:即正氣,剛正至大的氣概。
[3]良平:張良、陳平,西漢謀臣。賁育:孟賁、夏育,古代武士。儀秦:張儀、蘇秦:戰國辯士。
[4]房杜:房玄齡、杜如晦,貞觀年間賢相。姚宋:姚崇、宋璟,開元年間賢相。
[5]八代:東漢、魏、晉、宋、齊、梁、陳、隋。此時駢文盛行,文風衰敗。
[6]忠犯人主之怒:唐憲宗迎佛骨入官,韓愈直諫,幾被處死,經大臣營救,貶潮州刺史。
[7]勇奪三軍之帥:唐穆宗時,鎮州兵變,韓愈奉命前去宣撫,說服叛軍首領歸順朝廷。
[8]豚魚:《易·中孚》說「信及豚魚。」,意即只有誠心祭祀,連供品豬魚都感動,才得吉卦。
[9]開衡山之雲:韓愈赴潮州中途,謁衡嶽廟,因誠心祝禱,天氣由陰晦轉睛。
[10]馴鱷魚之暴:傳說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時,聽說潮州境內的惡溪中有鱷魚為害,就寫下了《祭鱷魚文》來勸戒鱷魚搬遷。不久,惡溪之水西遷六十里,潮州境內永遠消除了鱷魚之患。
[11]焄蒿:祭品所散發出來的香臭之氣。焄:通「熏」,香、臭的氣味。蒿:蒸發。淒愴:祭祀時引起的感情。
[12]雲漢:天河。天章:文采。
[13]天孫:織女星。
[14]粃糠:猶糟粕。
[15]咸池:神話中太陽沐浴的地方。扶桑:神木名。
[16]籍湜:張籍、皇甫湜,均韓愈學生,其古文的成就遠不及師,因此說「不能望」。
[17]祝融:火神。海若:海神。
[18]巫陽:神巫名。這兩句意思是韓愈死後必為神。
[19]犦:動物名。即犎牛。背脊上有肉隆起如橐駝,據說可健行三百餘里而不須休息。雞卜:用雞骨卜卦。

【譯文】
  一個平民百姓而能夠成為百世的師表,所說的一句話可以供天下人效法,這是因為這種人參悟了天地的化育,關乎人類社會的盛衰。他們的降生是有天意的,而他們的逝世是有作用的。所以周朝的申伯、呂侯由山神降生,傳說死後變成天上的星宿之一,這些古今相傳的故事都有根據,不能否認。孟子說︰「我善於培養我的浩然正氣。」這種「氣」,寄寓在尋常事物之中,又充滿在天地之間。突然遇上它,使王公貴族的尊貴失色;晉楚的富強失色;張良、陳平的智謀失色;孟賁、夏育的勇氣失色;張儀、蘇秦的辯才失色。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情況呢?其中必定有一種東西,不需依靠形體而站立、不須依靠外力而行動、不須等待出生而存在、不會隨著死亡而消逝。所以,它在天上成為星辰;在地上成為河嶽;在陰間是鬼神;在陽世又轉化為人。這是常存的道理,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。
  自從東漢以來,儒學衰微,文風敗壞,儒家以外的各種異端思想同時興起。雖然經歷了唐朝貞觀、開元兩個興盛時期,有房玄齡、杜如晦、姚崇、宋璟等賢相輔助,都不能挽救。只有韓文公從平民中崛起,談笑之間指揮古文運動,天下人士紛紛追隨文公,返回正道之上。這種情況,至今已經差不多三百年了。他的文章振興了八代以來衰敗的風氣;他所宣揚的儒道,拯救了天下人士對邪說異端的沉溺;他的忠誠觸犯了皇帝而令龍顏大怒;他的勇敢折服了三軍的主帥。這難道不是剛才所說的參悟天地造化,關乎人類社會盛衰,浩大剛正而獨立存在的正氣嗎?
  我曾經談論過天道和人事的區別,認為人沒有什麼事不可以做,唯有上天不容許人作偽;一個人的智謀可以蒙騙位高權重的王公,卻不能欺騙祭祀的小豬小魚;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取得天下,卻不一定能得到普通老百姓的民心。所以,韓公的精誠,能夠袪開衡山的陰雲,卻不能挽回憲宗崇佛的執迷不惑;能夠馴服潮州鱷魚的凶暴,卻不能制止皇甫鎛、李逢吉的誹謗;能夠取得南海百姓的崇敬信任,百世享受廟堂祭祀,卻不能使自身在朝廷上有一天的安穩。由此可知,韓公能夠遵從天道而行,而不能屈從人事是非。
  從前,潮州人學習風氣不盛,韓公委派進士趙德來教導他們。自此,潮州的士大夫都認真地鑽研學問,注重品行修養,並且影響到百姓,至今,潮州還是被稱為容易治理的地方。誠如孔子所說︰「君子學了道理後便懂得愛護人民,平凡的人學了道理後就容易治理。」潮州人非常敬奉韓公,每逢節慶一定會祭祀他,碰上水災旱荒,疾病瘟疫,凡是有求助神靈的事,一定會到廟裡向他禱告。可是韓愈的廟在刺史的衙門後面,百姓覺得進出很不方便。前任的州官想向朝廷申請建造新廟,沒有成功。元祐五年,朝散郎王滌先生來擔任地方首長,凡是用來培養士子、治理百姓的措施,都以韓公作為榜樣。百姓都心悅誠服,他就下令說︰「願意從新修建韓公廟的人,來聽我的指揮吧!」百姓高興地參加這項工程,在州城南面七里選擇了一處好地方,一年後就建成新廟了。
  有人說︰「韓公離開京師約萬里,而貶官到潮州,不夠一年便回去。他死而有知的話,應該不會懷念潮州吧?這是很清楚的。」我說︰「不是這樣的。韓公的神靈在天下,就好像水在地中,無處不在。可是,潮州人對韓愈信仰特別深厚,思念特別懇切,每當祭祀時,香煙繚繞,不由生出懷念淒愴的感覺,彷彿見到他。假使在某地方挖井得到泉水,就說泉水只有在這裡,哪有這種道理呢?」元豐元年,皇帝下詔追封韓公為昌黎伯,所以廟堂的匾額上題「昌黎伯韓文公之廟」。
  潮州人請我記載這件事來刻在石碑上,因此我作了一首詩送給他們,讓他們歌唱,以祭祀韓公。歌詞說︰「韓公你昔日騎著龍遨遊白雲之鄉,雙手撥動天上銀河的雲彩,織女為你編織雲錦衣裳。你飄然乘風來到天帝身旁,降臨塵世來為亂世掃除秕糠。西遊咸池又行經扶桑,草木蒙受你普照的恩光。你的文章和李白、杜甫齊名,與他們比翼翱翔。張籍、皇甫湜追隨奔跑得汗流腳僵,也不能望您項背。你上書痛斥佛教,諷諫君王。後來你被邀請參觀南海,順道遊覽衡山湘江,經過帝舜的葬地九嶷山,憑弔女英、娥皇。一路上,祝融為你開路,海若因你潛藏。到了潮州,你約束鮫鱷好像牧人趕羊。不過,天宮沒有人才,天帝感到孤獨悲傷,於是派遣那唱著神曲的巫陽,到塵世召你的英魂歸去。現在,我們用牛作祭品,用雞骨來占卜,敬上我們的酒觴,在你的靈前供奉殷紅的荔枝和金黃的香蕉。可惜你不能稍留片刻,我們傷心流淚,送您的英靈翩然披髮返回遙遠的仙鄉。」

【註】《潮州韓文公廟碑》是蘇軾於1092年(元祜七年)三月,接受了潮州知州王滌的請求,替潮州重新修建的韓愈廟所撰寫的碑文。

【作者】蘇軾[1][2][3](1037-1101),字子瞻,一字和仲,號東坡居士,眉州眉山(今四川眉山市)人,北宋文豪。其詩,詞,賦,散文,均成就極高,是是唐宋八大家之一,又善書法和繪畫,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,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。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;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,又與陸游並稱蘇陸;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;書法名列「蘇、黃、米、蔡」北宋四大書法家「宋四家」之一;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。因其文、詞頗多於著作,宋代每逢科考常出現其文命題之考試。故時學者有曰:「蘇文熟,喫羊肉,蘇文生,吃菜羹」之說。[蘇軾著作]、[蘇軾全集]、[蘇軾詩全集]、[蘇軾詩詞全集]

【賞析】[潮州韓文公廟碑/古文觀止]、[潮州韓文公廟碑/百度百科]、[潮州韓文公廟碑/中國百科網]、[潮州韓文公廟碑/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