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八大山人傳--陳鼎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四)

【原文】
  八大山人,明寧藩宗室,號人屋。「人屋」者,「廣廈萬間」之意也。性孤介,穎異絕倫。八歲即能詩,善書法,工篆(ㄓㄨㄢˋ賺)刻,尤精繪事。嘗寫菡萏(ㄏㄢˋ汗 ㄉㄢˋ旦)[1]一枝,半開池中,敗葉離披,橫斜水面,生意勃然;張堂中,如清風徐來,香氣常滿室。又畫龍,丈幅間,蜿蜒升降,欲飛欲動;若使葉公見之,亦必大叫驚走也。善詼諧,喜議論,娓娓不倦,嘗傾倒四座。
  父某,亦工書畫,名噪江右,然喑啞不能言。甲申國亡,父隨卒。人屋承父志,亦喑啞。左右承事者,皆語以目;合則頷之,否則搖頭。對賓客寒暄以手,聽人言古今事,心會處,則啞然笑。如是十餘年,遂棄家為僧,自號曰:「雪個」。未幾病顛,初則伏地嗚咽,已而仰天大笑,笑已,忽跿跔(ㄊㄨˊ徒 ㄐㄩ居)[2]踴躍,叫號痛哭。或鼓腹高歌,或混舞於市,一日之間,顛態百出。市人惡其擾,醉之酒,則顛止。歲餘,病間,更號曰:「個山」。既而自摩其頂曰:「吾為僧矣,何不可以驢名?」遂更號曰:「個山驢」。
  數年,妻子俱死。或謂之曰:「斬先人祀,非所以為人後也,子無畏乎?」個山驢遂慨然蓄髮謀妻子,號「八大山人」。其言曰:「八大者,四方四隅,皆我為大,而無大於我也。」 山人既嗜酒,無他好。人愛其筆墨,多置酒招之,預設墨汁數升、紙若干幅於座右。醉後見之。則欣然潑墨,廣幅間或灑以敝帚,塗以敗冠,盈紙骯髒,不可以目。然後捉筆渲染,或成山林,或成丘壑,花鳥竹石,無不入妙。如愛書,則攘臂搦(ㄋㄨㄛˋ諾)管,狂叫大呼,洋洋灑灑,數十幅立就。醒時,欲求其片紙隻字不可得,雖陳黃金百鎰於前,勿顧也,其顛如此。
  外史氏曰:「山人果顛也乎哉?何其筆墨雄豪也?余嘗閱山人詩畫,大有唐宋人氣魄。至於書法,則胎骨於晉魏矣。問其鄉人,皆曰得之醉後。嗚呼!其醉可及也,其顛不可及也!」


【譯文】
  八大山人,是明朝%寧藩的宗室,號人屋。「人屋」就是「廣廈萬間」的意思。他生性孤傲,有骨氣,聰明絕倫,無人能比。八歲便能作詩,善於書​​法,長於篆刻,尤其精於繪畫。曾經畫一枝荷花,半開於池中,敗葉散亂,橫斜在水面,生氣勃勃;張掛在堂中,好像有清風徐徐吹來,香氣常充滿整個屋子。又曾畫龍,在丈幅之中蜿蜒升降,像是要飛離紙面一般;如果葉公見到了,也一定會驚異地大叫而去的。他言語詼諧,喜歡議論,總是娓娓而談,不知疲倦,曾使四座的人為之傾倒。
  其父某某,亦長於書畫,在長江下游西部地區名聲很響,然而喑啞不能說話。甲申年明朝滅亡,父親隨著去世。人屋繼承父志,亦假裝喑啞不肯說話,他身邊跟隨的奉命辦事的人,都用眼睛給他示意;如果合其心意,人屋就點點頭,如果不合心意,人屋就搖搖頭。對賓客他用手表示寒暄之意,聽人講古今的事情,聽到會心處,則不出聲地發笑。這樣過了十多年,他便拋離家庭去做和尚,自己取了個號叫「雪個」。沒有多久就生了癲狂病,開始是伏在地上低聲哭泣,過了一會兒就仰天大笑,笑完,忽然又不斷跳躍,大聲叫號痛哭。有時敲著肚皮高歌,有時在市上亂舞。一日之內,癲狂之態種種不一。市上的人討厭他的擾亂,就用酒將他灌醉,他的癲狂也就停止了。過了一年多,他的病有了好轉,就更號為「個山」。過了不久又自己撫摸著頭頂說:「我已經做了和尚,為什麼不用驢命名呢?」便改號為「個山驢」。
  過了幾年,妻子兒女都死了。有人對他說:「斷絕對先祖的祭祀,這是為人後代所不應該的,您難道不有所擔心嗎?」個山驢便感慨地蓄了髮,想要娶妻生育後代。並又取號為「八大山人」。他自己說:「所謂八大,就是四方四角,都是我為大,而沒有比我大的。」山人就只愛好喝酒,沒有其他的嗜好。人們喜歡他的畫,大多置辦了酒來讓他作畫,預先準備幾升墨汁、若干紙張在座右。山人酒醉後見到了,便高興地潑墨,在寬大的畫紙上,有時候用破帚掃灑,用破帽子塗抹,弄得滿紙骯髒,不堪入目。然後他提筆渲染,有的成山林,有的成丘壑,有的成花鳥竹石,無不入妙。如果碰到他想書寫,就捋起袖子,伸出胳膊,提起筆來,狂叫大呼,數十幅字畫片刻就完成了。當他酒醒時,要想求他片紙隻字都無法得到,即使將百鎰黃金陳放在他的面前,他也不屑一顧,他就是癲狂到這樣的程度。
  有人說:「山人果真顛狂嗎?為什麼他的筆墨那樣雄豪呢?我曾經閱看山人詩畫,覺得大有唐宋人的氣魄。至於書法,則是從魏晉脫胎而來的。問他的同鄉人,都說那些書畫都是從他醉後得來的。唉!他的醉可以比得上,他的癲狂卻是無法比得上的!」

【注釋】
[1]菡萏:荷花的別名。
[2]跿跔:騰跳踴躍。

【註】八大山人(約1626年—約1705年),名朱耷(音「搭」)法名傳綮,字刃庵。又用過雪個個山個山驢驢屋人屋道朗等號,譜名統𨨗(上「林」下「金」),江西南昌人,明朝宗室寧王朱權九世孫,著名書畫家,清初畫壇「四僧」之一。

【作者】陳鼎(1650年——?)清學者。字定九,又字九符、子重,號鶴沙,晚號鐵肩道人。江陰周莊鎮陳家倉人(現周西村人)。陳鼎長於寫紀實性的遊記文學,《滇黔遊記》是其代表作。著作頗豐,最著名的是《東林列傳》


【賞析】[八大山人/維基百科]、[八大山人傳/百度百科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