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諧史(我來也)--沈俶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四)

【原文】
  京城闤闠(ㄏㄨㄢˊ環 ㄏㄨㄟˋ會)[1]之區,竊盜極多,蹤跡詭秘,未易根緝。趙師義尚書,尹臨安日,有賊每於人家作竊,必以粉書「我來也」三字於門壁,雖緝捕甚嚴,久而不獲。「我來也」之名,鬨傳京邑,不曰捉賊,但云捉「我來也」。
  一日,所屬解一賊至,謂此即「我來也」。亟送獄鞫(ㄐㄩˊ菊)勘,乃略不承服,且無贓物可證,未能竟此獄。其人在禁,忽密謂守卒曰:「我固嘗為賊,卻不是『我來也』,今亦自知無脫理,但乞好好相看。我有白金若干,藏於寶叔塔上某層某處,可往取之。」卒思塔上乃人跡往來之衝,意其相侮。賊曰:「勿疑,但往,此方作少緣事,點塔燈一夕,盤旋終夜,便可得矣。」卒從其計,得金大喜。次早入獄,密以酒肉與賊。
  越數日,又謂卒曰:「我有器物一甕,置侍郎橋某處水內,可復取之。」卒曰:「彼處人鬧,何以取?」賊曰:「令汝家人以籮貯衣裳,橋下洗濯,潛掇甕入籮,覆以衣,舁(ㄩˊ魚)[2]歸可也。」卒從其言,所得愈豐。次日復勞以酒食。卒雖甚喜,而莫知賊意。
  一夜,至二更,賊低語謂卒曰:「我欲略出,四更盡即來,決不累汝。」卒曰:「不可!」賊曰:「我固不至累汝,設或我不復來,汝失囚必至配罪,而我所遺儘可為生。苟不見從,卻恐悔吝有甚於此。」卒無奈,遂縱之去。卒坐以伺,正憂惱間,聞簷瓦聲,已躍而下,卒喜,復桎梏(ㄍㄨˋ故)之。
  甫旦,啟獄戶,聞某門張府有詞云:「昨夜三更被盜失物,某賊於府上寫『我來也』三字。」師義撫案曰:「幾誤斷此獄,宜乎其不承認也。」止以不合犯夜,從杖而出諸境。
  獄卒回,妻曰:「半夜後聞叩門,恐是汝歸,亟起開門,但見一人以二布囊擲戶內而去,遂藏之。」卒取視,則皆黃白器也。乃悟張府所盜之物,又以賂卒。賊竟逃命。雖以趙尹之明特,而莫測其奸,可謂黠矣。
  卒乃以疾辭役,享從容之樂終身。沒後,子不能守,悉蕩焉,始與人言。

【譯文】
  南宋時期,京城熱鬧的地方,竊盜極多,蹤跡詭秘,很難徹底捕捉。當時,趙師義尚書為京城的行政首長,有一個盜賊,每次作案,必用白粉在門壁上寫 「我來也」三個字,雖然官府緝捕很嚴,但從來沒有抓住過他。於是「我來也」之名,傳遍京城,老百姓都不說捉賊,只說捉「我來也」。
 
  有一天,他的部下抓到一個賊送到京城,說這人就是「我來也」。於是趕緊送到牢裡關起來審訊查問,但那個人一點也不承認,而且又沒有贓物等證據,也 就一直沒有結案。這個人在獄中時,一天突然悄悄對看守他的獄卒說:「我固然是賊,但卻不是『我來也』,我知道現在我沒有辦法開脫罪名,但也希望在這裡面過 得舒服一些。我有好多銀子,藏在寶叔塔上某層某處,你可以去取回來。」獄卒想到這個塔上,來往的人比較多,以為這個賊是欺騙侮辱他。賊說:「不用懷疑,你 儘管去,這個寺廟目前煙火不旺,佛事少,你只須在夜晚裝做去點塔燈,在那裡多待一會兒,就能得到了」。獄卒按賊所說,得到大量的銀子,非常高興。第二天, 回到獄中,偷偷的帶著酒肉給賊享用。
 
  過了幾天,賊又對獄卒說:「我有一個壇子,裝著許多銀器寶物,放置在侍郎橋某處水中,你可以再去取回來。」獄卒說:「那個地方是鬧市,怎麼取?」 賊說:「你可以叫你的家人,用蘿筐裝著衣服,到橋下去洗,到水中找到壇子後,悄悄地放到筐中,然後用衣服蓋住,就可以抬回去了。」獄卒又按賊所說,得到了 更多的銀子。第二天又帶著酒肉給賊享用。獄卒雖然很高興,卻不知小偷的用意。
 
  有一天夜裡,到二更時,賊低聲對獄卒說:「我想出去一趟,四更天 回來,絕不會拖累你。」獄卒說:「不行。」賊說:「我肯定不會連累你的。如果我不回來,你可能會因為丟失囚犯而被充軍、發配,但我給你的那些銀兩,足夠你 用一生的了。如果不依我的,只怕你會更後悔。」獄卒沒有辦法,只好放他出去,坐在獄中等候。正煩惱間,突然聽到房上有聲響,賊已跳了下來。獄卒很高興,趕 緊把手銬腳鐐給他帶上。
 
  天剛亮,打開牢門時。聽到大戶張府向官府告狀:「昨夜三更被盜失物,其賊於府門上寫『我來也』三字。」趙師義拍案說:「幾乎誤斷了這個案子,怪不得他死不承認。」於是將這個盜賊杖擊後,趕出京城。
 
   這個獄卒回家後,妻子對他說:「半夜聽到敲門,以為是你回來了,趕緊起來開門。只見一個人把兩個布囊扔到了我們家裡就跑了,我只好把布囊藏了起來。」獄 卒打開一看,原來全是黃金白銀。突然想起這是那個賊盜張府之物,用來賄賂獄卒的。小偷就這樣逃脫了,以趙師義這樣精明的人,都沒有覺查,這賊真是狡猾。
 
  這個獄卒後來以身體有病為由辭職,享樂終身。過世之後,他兒子不能守住財產,把財產都花光了,才對人說起這件事。

【注釋】
  • [1]闤闠:市場。
  • [2]舁:抬。
【註】《我來也》出自宋朝·沈淑《諧史》,塑造了一個機智的盜賊形象——「我來也」 。

【作者】
  沈俶[約公元1247年前後]生卒年不詳,約宋理宗淳佑中前後在世。生平事跡亦無考。嘗記汴京舊聞,多諷嘲之語,名曰諧史,凡一卷,《四庫總目》傳於世。

【賞析】+網路資源[我來也--百度百科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