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

瞽說(好利)--蘇伯衡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四)

【原文】
郭氏之貓,羣聚於庭,首以相枕,足以相拊(ㄈㄨˇ撫),尾以相戱,舌以相咶(ㄕˋ,同舐),甚相狎也。投之腐鼠,皆挺而起,得者馳以去。不得者或逐其後,或據其前,或號其右,或攫(ㄐㄩㄝˊ決)其左,相與鬥且噬矣。空同子曰:「利之善移心術也,如此夫。物交於前,欲炎於中,恐己不得而人得之也。雖腐鼠之微,甚狎之貓,鬥而噬(ㄕˋ式)弗顧矣。而況有大於鼠者乎,今之人平居相與握手附耳,以致歡忻(ㄒ|ㄣ,通欣)(ㄒㄧㄚˊ峽)愛。自謂骨肉良不過是,及乎勢位一接,幸於得而忘其所以為義,醜抵而深排,陰擠而陽奪,不得之不已。心術之移於利也如是,則與東郭氏之貓何異哉!」

【譯文】暫缺。
【註】本文選自《蘇平仲文集》卷十六。空同子,蘇伯衡的別號。瞽說,謂盲人妄說,自謙的說法,語本《莊子.逍遙游》:「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。」《空同子瞽說》凡二十八篇。

【作者】

  蘇伯衡(之二)(約公元1360年前後在世)字平仲金華人。生卒年均不詳。蘇軾九世孫,蘇友龍三子。

【賞析】+網路資源[空同子瞽説二十八首--四庫全書/明文衡巻(004)五十三]、[空同子瞽説二十八首 蘇伯衡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