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說苑二則(楚莊王、韓厥)--劉向(國學治要五-古文治要卷四)

【原文】 楚莊王
  楚莊王賜群臣酒,日暮酒酣,燈燭滅,乃有人引美人之衣者,美人援絕其冠纓,告王曰:「今者燭滅,有引妾衣者,妾援得其冠纓,持之,趣火來上,視絕纓者。」王曰:「賜人酒,使醉失禮,奈何欲顯婦人之節而辱士乎?」乃命左右曰:「今日與寡人飲,不絕冠纓者不歡。」群臣百有餘人皆絕去其冠纓而上火,卒盡歡而罷。居三年,晉與楚戰,有一臣常在前,五合五奮,首卻敵,卒得勝之,莊王怪而問曰:「寡人德薄,又未嘗異子,子何故出死不疑如是?」對曰:「臣當死,往者醉失禮,王隱忍不加誅也;臣終不敢以蔭蔽之德,而不顯報王也,常願肝腦塗地,用頸血湔(ㄐㄧㄢ煎)敵久矣,臣乃夜絕纓者也。」遂敗晉軍,楚得以強,此有陰德者必有陽報也。
【譯文】
  春秋時期,楚莊王依靠名將養由基一次平定叛亂後大宴群臣,寵姬嬪妃也統統出席助興。席間絲竹聲響,輕歌曼舞,美酒佳肴,觥籌交錯,直到黃昏仍未盡興。楚王乃命點燭夜宴,還特別叫最寵愛的兩位美人許姬和麥姬輪流向文臣武將們敬酒。
  忽然一陣疾風吹過,筵席上的蠟燭都熄滅了。這時一位官員斗膽拉住了許姬的手,拉扯中,許姬撕斷衣袖得以掙脫,並且扯下了那人帽子上的纓帶。許姬回到楚莊王面前告狀,讓楚王點亮蠟燭後查看眾人的帽纓,以便找出剛才無禮之人。
  楚莊王聽完,卻傳令不要點燃蠟燭,而是大聲說:「寡人今日設宴,與諸位務要盡歡而散。現請諸位都去掉帽纓,以便更加盡興飲酒。」聽楚莊王這樣說,大家都把帽纓取下,這才點上蠟燭,君臣盡興而散。席散回宮,許姬怪楚莊王不給她出氣,楚莊王說:「此次君臣宴飲,旨在狂歡盡興,融洽君臣關係。酒後失態乃人之常情,若要究其責任,加以責罰,豈不大剎風景?」許姬這才明白楚莊王的用意。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「絕纓宴」。
  三年後,楚莊王伐晉。一名戰將主動率領部下先行開路。這員戰將所到之處拼力死戰,大敗敵軍。戰後楚莊王論功行賞,才知其名叫唐狡。他表示不要賞賜,坦承三年前宴會上無禮之人就是自己,今日此舉全為報三年前不究之恩。多施恩,少結怨,善惡總有回報。
=====
【原文】 韓厥
  晉趙盾舉韓厥,晉君以為中軍尉;趙盾死,子朔嗣為卿。至景公三年,趙朔為晉將,朔取成公姊為夫人,大夫屠岸賈,欲誅趙氏,初趙盾在夢,見叔帶持龜要而哭,甚悲,已而笑,拊手且歌。盾卜之,占兆絕而後好,趙史援占曰:「此甚惡,非君之身,及君之子,然亦君之咎也。」至子趙朔,世益衰,屠岸賈者,始有寵於靈公,及至於晉景公,而賈為司寇,將作難,乃治靈公之賊,以至趙盾,遍告諸將曰:「趙穿弒靈公,盾雖不知,猶為首賊,臣殺君,子孫在朝,何以懲罪,請誅之!」韓厥曰:「靈公遇賊,趙盾在外,吾先君以為無罪,故不誅;今諸君將誅其後,是非先君之意而後妄誅;妄誅謂之亂臣,有大事而君不聞,是無君也。」屠岸賈不聽,厥告趙朔趨亡,趙朔不肯,曰:「子必不絕趙祀,朔死且不恨。」韓厥許諾,稱疾不出,賈不請而擅與諸將攻趙氏於下宮,殺趙朔、趙括、趙嬰齊,皆滅其族。朔妻成公姊有遺腹,走公宮匿,後生男,乳,朔客程嬰持亡匿山中,居十五年。晉景公疾,卜之曰:「大業之後不遂者為祟。」景公疾問韓厥,韓厥知趙孤在,乃曰:「大業之後,在晉絕祀者,其趙氏乎!夫自中行衍皆嬴姓也,中衍人面鳥喙,降佐殷帝太戊及周天子,皆有明德,下及幽厲無道,而叔帶去周適晉,事先君文侯,至於成公,世有立功,未嘗有絕祀,今及吾君,獨滅之趙宗。國人哀之,故見龜策,惟君圖之。」景公問曰:「趙尚有後子孫乎?」韓厥具以實對,於是景公乃與韓厥謀立趙孤兒,召而匿之宮中,諸將入問疾,景公因韓厥之眾,以脅諸將而見趙孤,孤名曰武,諸將不得已,乃曰:「昔下宮之難,屠岸賈為之,矯以君令,並命群臣,非然,孰敢作難,微君之疾,群臣固且請立趙後,今君有令,群臣之願也。」於是召趙武、程嬰遍拜諸將軍,將軍遂返與程嬰、趙武攻屠岸賈,滅其族,復與趙武田邑如故。故人安可以無恩,夫有恩於此,故復於彼;非程嬰則趙孤不全,非韓厥則趙後不復。韓厥可謂不忘恩矣。
【譯文】
  晉國趙盾舉薦韓厥,晉國國君就讓韓厥做中軍尉。趙盾死了,他的兒子趙朔繼承父職為上卿。到了景公三年,趙朔擔任晉國將軍。趙朔娶晉成公的姐姐為夫人。大夫屠岸賈想要誅殺趙氏一家。原先趙盾在世的時候,夢見叔帶抱著腰哭得非常傷心,隨後又笑了起來,而且拍手唱歌。趙盾卜筮吉凶,占卜的兆頭是先斷絕而後完好。趙國史援解釋占卜說:「這個兆頭很凶,災難不是降到您自身,而是降給您兒子,然而這也是您的過錯。到了您兒子趙朔一輩,家世將更衰弱。」
  屠岸賈這個人,開始就受到晉靈公的寵愛,到了晉景公的時候,屠岸賈就當上了司寇。他想作亂,就借懲治謀殺晉靈公兇手的名義來歸罪趙盾,通告將領們說:「趙穿殺害靈公,趙盾雖然不知道,但他仍是頭號奸賊。臣子刺殺國君,他的子孫卻在朝裡做官,怎麼能懲治罪犯呢?請允許我誅滅他們。」韓厥說:「靈公遭害時,趙盾在外地,我們先君成公認為他沒有罪,所以沒有誅殺他。如今諸位要誅殺他的後代,這不符合先君的意思,而是胡亂誅殺,胡亂誅殺就叫做作亂。臣子有大事而國君不知道,這是無視國君。」屠岸賈不聽韓厥的勸告,韓厥告訴趙朔趕緊逃跑。趙朔不肯,說:「您一定不要讓趙氏斷絕香火,我死後也就沒有遺恨了。」韓厥答應了他的要求,就藉口有病不再出門。屠岸賈不請求國君允許,就擅自和眾將到下宮攻打趙家,殺了趙朔、趙括、趙嬰齊,把他們的家族全部滅掉。
  趙朔的妻子是成公的姐姐,身懷有孕,逃進景公宮內躲藏起來。後來生下一個男孩,自己給他餵奶。趙朔生前門客程嬰抱著趙朔的兒子逃進山中躲藏起來。過了十五年,晉景公病了,進行占卜,卜語說:「大業的後人當中,不如意的在作祟。」景公問韓厥什麼意思。韓厥知道趙氏孤兒活著,就說:「大業的後人,在晉國斷了香火的,大概就是趙氏了。自中衍以後的子孫都姓嬴。中衍人面鳥嘴,降世輔佐殷帝太戊。到周天子時,他的子孫都有美好的品德。後來到了周幽王、周厲王時,昏庸無道,叔帶才離開周朝來到晉國,事奉先君晉文侯。一直到晉成公,趙家世世代代都為晉國建立功勳,不曾斷絕過宗廟香火。如今您在位的時候偏偏滅絕趙家的宗族,國人都哀憐他們。所以在占卜的龜策上表現出來。只有您來考慮這件事。」景公問道:「趙氏還有後代子孫嗎?」韓厥一一據實稟告。於是景公就與韓厥策劃扶植趙氏孤兒。召見趙氏孤兒,把他藏在宮裡。將軍們進宮中問候景公病情,景公依靠韓厥的軍隊來威脅將軍們,讓趙氏孤兒出來相見。孤兒名叫武。將軍們不得已,才說:「先前下宮的災禍,是屠岸賈幹的,假託君主詔令,並且命令臣子們去攻打。如果不是這樣,誰又敢發難呢!若不是您有病,臣下們本來也要請求君主立趙氏的後代了。如今您已有命令,這正是臣子們的心願。」
  於是景公召趙武、程嬰一個一個拜謝諸將軍,將軍們就反過來跟程嬰、趙武一道攻打屠岸賈,滅掉了他的家族,並重新把原來屬於趙氏的封邑全都歸還給趙武。所以一個人怎麼可以沒有恩德呢?如果在這裡施了恩,那麼在那裡就會得到報答。沒有程嬰,那麼趙氏孤兒就得不到保全;沒有韓厥的幫助,那麼趙氏的後代也就不能再興旺起來,韓厥真可稱得上不忘恩德了!

【註】說苑》,西漢劉向所著,宋朝曾鞏校閱。全書共二十卷,收錄了先秦西漢期間的一些歷史故事傳說,並附有作者的評論,體現了儒家的思想和觀念。

【作者】
  劉向(前77年-前6年),字子政,原名更生,漢朝宗室沛縣人。著有《別錄》、《新序》、《說苑》、《列女傳》、《洪範五行傳》、《五紀論》等書,並且編訂了《戰國策》、《楚辭》。劉向曾官中壘校尉,故世稱劉中壘張溥輯有《劉中壘集》,收入《漢魏六朝百三家集》中。又有33篇,今僅存《九歎》一篇。子為經學劉歆。《劉向著作

【賞析】+網路資源[《說苑》卷六 復恩中的記載 --滅燭絕纓]、[說苑卷六-復恩--中文百科在線]、[說苑--中文百科在線]、[說苑全文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